啥都发。看文劳烦走隔壁。

唐瑾瑜这样的小姑娘喜欢着什么人的时候原就容易被揭穿——更何况她喜欢的是江柏。 

喜欢上江柏对唐而言当然是一桩彻头彻尾的惨案,但江柏是无所谓的:就算不是她,也会有别的什么人来爱她。其他人的爱可能多一点,可能少一点,什么样的爱都没关系,反正她不是依靠爱才活着的——爱是装饰品,不同的爱有不同的趣味,哪怕次品也能做别有意趣的摆设。

江柏不很直,喜欢过男孩子,也喜欢过女孩子,不过没有很喜欢,因此就划不来出柜。追江柏的男生不多,她择优录了一个迅速恋爱又迅速分手。前男友和她的生活圈子交集不大,这也是江柏选他的原因:她对和男生恋爱不感兴趣,而承认没谈过恋爱似乎又有些丢人;一个大家都不甚了解的前男友可以被编排进任何故事里,从而达到以一段乏味恋情作为长久谈资的目的。这很划算,是另一种意义上的经济适用。 

喜欢江柏的小姑娘比男同学多。她一方面看不上她们,认为没有谁好到值得她澄清自己,另一方面又很享受保持微妙的亲昵……朋友之间打打闹闹不是很正常么?女孩子对同性的警惕心往往低到不可思议,只要不公然出柜,笑嘻嘻喊一声女朋友、情人节互赠玫瑰、说让人熨帖的情话,谁会当回事?

江柏约唐瑾瑜出去喝酒。那时候江柏是有女朋友的——她经常很刻意地玩弄一些年纪不太大的女孩子,有时止于言语,有时更进一步。因为从来不把话说清,所以分开也很容易:她们刚刚从数不清的模拟题和摸底测验里挣脱出来,有的甚至没喜欢过什么人,几个月前才从母亲那里继承了基本的化妆用品,还不懂得选择适合自己的口红色号,面对这种事不会有不知所措以外的反应。当时江柏的女朋友就是这样一个小姑娘,什么都不明白,很少说话,试图用低头微笑回答多数问题。江柏觉得她有一种美丽的卑怯,似乎自己要怎样都是可以的……但这种美丽往往不能长久,等小姑娘们长大了就很容易变聪明,和她们相处就不再安全稳妥了。

索性唐瑾瑜恰好在这时候暴露了自己。唐瑾瑜比江柏还要大两岁,其实不算小姑娘,但却有一种近似的纤弱怯懦。她是知道江柏的,因为一些朋友对江柏的议论很差;也有过抗拒,但这种抗拒很无力,更多是象征性给自己一个交代:怎么可能抗拒爱别人呢,况且是保留了太久的、本该在小女孩时候就送出去的爱。

评论 ( 1 )
热度 ( 8 )

© 长笛半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