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都发。看文劳烦走隔壁。

【repo】《狗十三》

忠臣藏未遂:

我小时候是很敏锐的小孩,不是通常代表容易被糟心事缠上的那种敏感,是能够提前预见各种糟心事并且巧妙避开的敏锐(至于怎么沦落到今天这种状态就不晓得了)。再加上天生缺乏同情心,说实话不是很看得起那些和(还算正常的)家里人闹掰的同龄人,认为完全是他们不够聪明的缘故

因此在看电影的时候我会下意识琢磨,很多事情明明有更好的处理办法。爱因斯坦第一次走丢那一段看得我尴尬至极——无论是向家人流露怨气不满、深夜出门大喊爱因斯坦的名字还是如此高密度地贴寻狗启事显然都是没有用的,如果是我半夜被吵醒可能还会在心里骂人(如果我想找回狗也会深夜出门,但不是为了找狗而是为了让家人知道狗的重要性从而帮我或者至少别打扰我找狗);陪父亲应酬那一幕也是这样,我作为油腻变态文科生在进入饭局之后很快就可以判断出今天能不能走,说不定还会和疑似南怀瑾再传弟子(……)的油腻中年谈笑风生宾主尽兴然后掐准时间找好理由提前退场看展,根本就用不着依靠父亲的许可。

但这个故事实在太令人窒息了——只有在李玩这样迟钝又很干净漂亮的小女孩身上才能体现出成长的窒息感。对我而言几乎是本能的事情她要花很长很长的时间去适应去妥协,而《狗十三》把整个过程拉长了呈现出来,强迫观众分享这种被人忽视或遗忘的窒息感。家人对李玩当然是很好的,正是这种好让她不得不妥协,无处可逃。


评论
热度 ( 10 )

© 长笛半声 | Powered by LOFTER